GTX1650凭啥比MX350强?影响独显性能的因素你都了解吗?

Fun88优惠 电脑爱好者 2020-07-22 09:21产品 标签:笔记本 显卡 性能 独显

Fun88优惠曾在《笔记本显卡如何分类?谁又在影响核显性能?》一文中分析过影响核显性能的因素。与核显相比,影响独立显卡的因素就比较复杂了。考虑到当前笔记本领域的独显市场英伟达一家独大,所以本章节我们主要以GeForce系列独显为例加以梳理。

05(可选))

从型号名称看定位

在消费类笔记本领域,英伟达GeForce系列独显主要分为MX、GTX和RTX系列。

MX系列主要用于轻薄本,目前最新型号包含GeForce MX330和MX350,其中MX330是MX250的“马甲”,而MX350则是GTX1050的缩水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本期《GTX1050神砍一刀 GeForce MX350到底有多强?》这篇文章。

GeForce GTX系列定位中高端,目前最新型号包含GTX1050(3GB版)、GTX1650、GTX1650 Super和GTX1660Ti,性能依次增强。GeForce RTX定位高端,包含RTX2060、RTX2070和RTX2080,后面两款还有更强的Super版,该系列独显除了性能更强以外还支持硬件级的光线跟踪功能。

那么,MX、GTX和RTX独显之间又是根据什么划分档次的呢?

工艺、微架构和核心型号

英伟达平均每隔2年就会更新一次显卡的微架构,并采用同期较新的制程工艺。

比如,Pascal架构2016年问世,采用16nm工艺;Turing架构2018年诞生,采用12nm工艺,新工艺可以让新架构在保持功耗不变或下降的基础上增加晶体管规模,从而塞进更多的计算单元和功能模块,并进一步提升运行频率,也就是前文提到的增加IPC性能。

05

为了划分独显定位,英伟达会在同一微架构的基础上细分出无数子型号核心,用于匹配不同GeForce MX、GTX或RTX家族的显卡。比如Titan RTX、RTX2080、RTX2070和RTX2060就分别对应TU102、TU104、TU106-400和TU106-200核心。

一般来说核心后缀数字越小,该显卡的定位和性能越高。

神奇“刀法”划定位

作为英伟达消费级独显中的“皇帝”,Titan RTX采用了Turing架构中最完整的TU102核心,在一颗芯片内集成了6个GPC单元,包含36个TPC、72个SM、96个ROPS、288个TMUS、4608个CUDA流处理器,以及576个Tensor核心和72个RT核心。同时,TU102核心还拥有高达384bit的显存位宽,搭配的GDDR6显存频率更是高达7GHz。

06

这些单元都属于“计算单元”,较之核显的计算单元分类更细

07

和TU102相比,GTX1650采用的TU117核心规模就非常寒酸了

作为同属Turing架构的GTX16和RTX20系列显卡,它们的核心都是基于TU102精简而来,网友更是习惯将其称为英伟达的神奇“刀法”——GPC、TPC、SM、ROPS、TMUS、CUDA、Tensor、RT单元和显存位宽都是可以拿来开刀的部分,只是砍掉的单元种类和数量越多,该显卡的定位也就越低。

捕获

对GeForce系列独显而言,比较性能强弱可以先看流处理器单元数量,再看显存位宽,然后是显存类型,最后再比其他计算单元的数量。

如果你觉得太麻烦,那就直接比型号后缀,同级别显卡后缀数字越大性能越强,比如GeForce MX300比MX200强,GTX16xx比GTX10xx强,RTX2080比RTX2060强。

还有一个问题:轻薄本为什么只能搭配GeForce MX350而不能用RTX2060?

答案很简单,想在一颗独显芯片内塞进更多计算单元需要付出额外的代价,除了成本以外还包括更高的TDP功耗。

08

对武装MX350独显的轻薄本来说,单风扇双热管就算比较豪华的设计了

GeForce MX350的TDP只有25W,只需一根热管和只比手机充电器大一圈的电源适配器就能搞定;GeForce RTX2060的TDP高达90W,需要多根热管和多组风扇才能镇压它的“热情”,同时还需辅以1kg以上的电源适配器才能“带得动”,这意味着搭配它的笔记本不可能太过纤薄,外出时很是累赘。

对了,英伟达为了帮助游戏本“瘦身”,还推出了Max-Q设计的高端独显型号,其TDP较之标准版有着30%以上的较低,代价是降低频率而牺牲了部分性能,目前移动独显的理论性能排行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

参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