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卡超频 无法燃起的火花

《电脑爱好者》2019年第15期 2020-07-22 14:08专题 标签:超频 显卡超频

当图形芯片进化为GPU,成为电脑中可以与处理器相提并论的重要芯片之后,其“频率”同样成为了影响性能表现的重要因素。那么,我们是否也能通过自行提升GPU的频率来获得更好的显示性能呢?答案是可以,不过因为更大的危险性,只是少数人在较短时间内的一种“极客”式玩法,并没有像处理器超频那样被广泛普及和长期持续。

● 显卡超频与限制

其实作为与处理器平台类似,也由核心(GPU)、内存(显存)、主板(显卡PCB)组成的系统,显卡超频的玩法也不少,而且很早就开始使用软件超频,如老资格的显示卡/屏幕功能配置工具Powerstrip就具有调节GPU、显存频率的能力。此外,还可以通过刷BIOS(图17)获得更加稳定的超频状态。

hdz-cp-17_wps图片

通过刷入超频BIOS,显卡可一直保持在超频状态之下

不过作为设计状态稳定,难以DIY的显卡,其超频遇到的困难也更大,比如很难自行更换散热系统来加强超频时的散热、PCB版设计对频率影响较大等。而且因为一直没有类似赛扬300A这样出色的超频型号,使其获益常常远低于需要面对的风险。

● 同样遇到了“官方超频”

就在显卡超频本身就不温不火的同时,近期AMD与英特尔的GPU也都加入了类似睿频的技术,如英伟达RTX系列显卡的BOOST 4.0技术,它们同样是动态调节GPU频率,调节幅度大都在100MHz以上,已经和很多非专业用户对显卡的超频幅度一样了

除此之外,很多显卡厂家也推出了自己的显卡控制软件,其中超频也是很重要的项目。在这些显卡控制软件中,通常有OC MODE(超频模式)、Game MODE(游戏模式)等不同的超频预设(图18),辅以相应的风扇转速等配置,常常可以提供超过基础频率200MHz以上的频率提升,基本将GPU的超频潜力彻底挖光了。

hdz-cp-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