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网推荐:快速变身 图片数学公式转换可编辑文档

Fun88优惠 电脑爱好者 2020-07-16 10:01应用 标签:公式 数学 文档 推荐 图片

数理化老师在日常教学中,经常要撰写各种公式,但由于公式并非简单的字符,并不能直接在Word中输入,所以输入那些非常见的公式,对老师们来说是个让人头痛的难题。不过我们可以借助Mathpix快速将手写的公式扫描识别,再通过LaTeX编辑处理,最后再导入大家常用的Office软件中。

快速识别数理化公式

Mathpix可以到https://mathpix.com下载(支持Windows、苹果及Linux),安装启动后就可以使用它的OCR识别功能了。由于Mathpix使用的是在线识别的方式,因此在使用过程中请确保本机联网。

首先将需要输入的公式写在普通的白纸上,为了识别更为准确,书写时一定要注意公式的规范、工整,字体清晰。然后使用微信拍摄传输到电脑上,在电脑微信端打开书写的公式图片(图1)。

201905sxgs1

图1 截图识别

此时按下Ctrl+Alt+M组合键进行截图,Mathpix即会快速识别,并自动输出可编辑的公式。

精确修正识别误差

Mathpix对手写公式的识别还有丝许误差,如本例中的平均速度V的上划线以及“t/2”都没有正确识别(图2)。

201905sxgs2

图2 查看识别结果

不过Mathpix的识别结果是可以编辑的LaTeX语法,我们可以直接双击下方的命令,然后在编辑窗口进行修改。熟悉LaTeX语法朋友可以看到,公式中的各种位置的字符是通过可以编辑的语法命令组成的。比如我们要将V更改为平均速度,那么只要在t字母之前输入“\overline{V}”代

201905sxgs3

对于“1/2t”的修改,按提示将原来语法中的t更改为“{\frac{t}{2}}”,这样就可以获得准确的公式了。完成上述的修改后点击“Copy Png”,将当前公式复制为图片并粘贴到Word等软件中即可使用了(图4)。

201905sxgs4

图4 复制图片到Word中

平时很多公式,老师们是通过互联网的搜索获取的,我们同样可以在打开的网页中直接进行截取并识别,然后在Mathpix中进行精确修改,从而将网上的图片公式快速转化为可编辑的公式了(图5)。

201905sxgs5

图5 识别网页公式

直接手工输入公式

既然Mathpix的公式实际是由命令代码组成的,那么我们直接编辑代码也可以生成各种想要的公式。同时按下Ctrl+Alt+M组合键激活Mathpix,接着在其编辑窗口输入自己需要生成的公式代码,主窗口上方即可显示相应的公式了(图6)。LATEX数学公式基本语法可以打开https://www.cnblogs.com/houkai/p/3399646.html查看,大家可以根据其中的介绍自己“写”出各种需要的格式。

201905sxgs6

图6 输入代码生成公式

小提示:

★除了对公式进行识别外,Mathpix还可以对其他外文语言进行识别。比如一些无法编辑的英文PDF文档,或者某些图片上的文字需要转化为可编辑的文字。同上打开PDF文档后按下Ctrl+Alt+M组合键激活截图,截取PDF或者图片上的英文语句后就会自动转化为可以编辑的文本,按提示将其复制到记事本或者Word中进行编辑即可,同样对于其他我们无法识别的语言文本,如某些图片上的法语、德语,使用Mathpix进行识别后复制到百度翻译进行翻译即可(图7)。

201905sxgs7

图7 识别英文语句

通过上述介绍可以知道,Mathpix是通过扫描图片公式变为可编辑的LATEX语法实现公式的编辑和输入的,它和Word里的插入公式不同。在Word里我们只能输入有限、系统预置的公式,并且只能进行简单的编辑。虽然Word还提供一个手写输入公式的方法让我们实现自定义输入,但是和Mathpix相比,识别率更低,显然无法和直接可以编辑的LATEX语法相比,强烈建议经常需要输入公式的教师们使用Mathpix进行公式的识别和输入(图8)。

201905sxgs8

图8 Word中手写输入公式识别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