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代酷睿芯片组到齐 B460和H410值不值得选

2020-05-28 13:00产品 标签:芯片组 十代酷睿 B460 H410

昨天晚上,Intel十代酷睿桌面版的新搭档,面向主流和入门市场的B460、H410终于正式和大家见面了,对主流十代酷睿感兴趣的小伙伴肯定早就等着它们了。不过相对于Z490和H470,它们的主板阵营和功能设置显得有点弱,到底值不值得选,又该怎么选呢?今天就来聊一聊它们吧。

00

从功能参数上看,B460实际上是从B365改进而来,主要变化就是支持LGA1200,PCIe通道的数量不少(16个),但仍没有原生USB 3.2 Gen2(10Gbps)接口和内置无线网卡。H410的改进稍多一些,DMI总线和PCIe总线升级为3.0版本,算是跟上了潮流,不过PCIe通道、USB 3.2 Gen1还是6个和4个,同样没有内置无线网卡和高速USB,也不支持傲腾内存。

01

至于主板厂商的配置,B460和对手的B550一样,是个“万金油”型芯片组,比如华硕B460主板就从豪华强大的ROG STRIX猛禽到相对简单廉价的PRIME大师都有,上市价则从749元一直到超过很多Z490主板的1299元。

02

H410的待遇就不一样了,从各个厂商公布的主板看,它们最大的特色就是尽量精简、便宜,比如同为华硕品牌,H410就仅有PRIME大师系列。还有些主板只能提供PCIe ×2通道的M.2接口,甚至是不提供M.2接口,这倒不奇怪,因为本来PCIe通道的数量就不够用。

03

在实际选配的时候,小编的建议是,凡是不能超频的第十代酷睿桌面版处理器,选择B460一般就没错,而且没啥必要选高端型号。你说啥?需要高端B460才有的高速USB和Wi-Fi?这里就要注意了,B460主板通过第三方芯片提供的这些配置和Z490主板的原生高速USB、Wi-Fi 6是有差距的,比如USB数量较少、使用更低的Wi-Fi 5(802.11 ac)标准等。如果真的特别需要,这里还是建议考虑Z490主板。

04

至于H410嘛,酷睿系列装机真的不用考虑它了,这规格缩减的真的有点太伤了。至于它的用处嘛,奔腾和赛扬办公电脑、家用服务器一类电脑需要的就是稳定而不是高速,H410“空旷”的主板和接口装机方便、维护简单、接口够用,当然是首选。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