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 骁龙7系5G移动平台还有啥必杀技?

Fun88优惠 电脑爱好者 2020-05-26 10:18产品 标签:力量 移动 手机 平台

步入2020年,智能手机已全面进入5G时代,让我们有机会体验到10倍于4G网络的极致网速(理论上,目前运营商对5G网络采取最高1Gbps的限速机制,实际下载速度是4G最高速的3倍左右)。

当前,扮演5G普及先锋角色的SoC包含高通骁龙76x系列、三星Exynos 980/880、联发科天玑800/820和麒麟820,但其中对5G手机领域影响最大的,无疑还是骁龙76x,因为除了华为/荣耀,其他手机品牌几乎都存在搭载这颗芯片的产品。

00

虽然骁龙76x的规格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已经有些落伍,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依旧是未来半年中端5G手机中占比最高的SoC,所以咱们就本着温习功课的心态,重新回顾一下它的特色,并看看它与其他新上市的中端5G SoC之间的性能差异。

新一代的年度“神U”

高通旗下的骁龙移动平台,长期制霸Android智能手机芯片领域的大半江山,而骁龙家族每一年也会被网友选出年度“神U”。

02

所谓“神U”,一方面需要(同期)足够强大的性能,同时还需拥有“上下通吃”的影响力,即下至千元的主流价位市场,上至数千元的高端手机市场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比如,2017年度的骁龙660、2018年度的骁龙710和2019年度的骁龙730,这三颗SoC就具备上述资质。

捕获

显而易见,骁龙765系列就是高通在2020年主打的新一代“神U”,我们可以将其视为骁龙730的5G升级加强版,最低被realme真我X50列装(1799元起),高端产品线则以OPPO Reno3 Pro为代表(3699元)。

1589423246234

为了进一步增强骁龙7系5G SoC的竞争力,高通在前不久还推出了骁龙768G,它在本质上属于骁龙765G的超频版,CPU大核和CPU中核分别从2.4GHz和2.2GHz提升到了2.8GHz和2.4GHz,GPU频率也从625MHz提升到了750MHz,理论性能可以提升10%左右。

最先进的制程工艺

我们都知道,三星没有第一代7nm(DUV,深紫外光刻)工艺,在10nm、8nm之后直接就跳到了第二代7nm+EUV(极紫外光刻),而该工艺曾被三星自家的Exynos 9825(曾用于Galaxy Note 10)首发。

04

骁龙76x系列最大的特色就是第一次让骁龙700系列SoC也用上了最新最顶级的制程工艺——三星7nm+EUV,在工艺层面比同时间发布的旗舰级骁龙865移动平台(台积电第一代7nm,即N7P)还要先进!

虽然EUV对7nm制程而言最受益的还是晶圆制造商,可以避免双重、三重、四重曝光,从而节省大量的晶圆生产时间降低成本。但是,得益于更短的波长,EUV可以在SoC硅基上进行更为精密的光刻,在单芯片上集成更多晶体管,或者说相同晶体管数量下芯片面积更小,同时拥有更低的功耗和更好的性能。

换句话说,在当前最先进制程工艺的加持下,骁龙765系列在进一步拉高主频的同时,发热量和功耗反而要比其他采用8nm或台积电第一代7nm工艺的竞品还要低,而这就是骁龙76x系的核心优势之一。

理性看待海报宣传

和联发科相比,高通骁龙移动平台并不喜欢“拿来即用”,它们集成的CPU核心都是基于ARM原生Cortex-A架构的半定制化,也就是网友戏称的“魔改”。

骁龙移动平台CPU的核心品牌名为“Kryo”,其中Kryo 200系列对应ARM原生Cortex-A73架构,Kryo 300、Kryo 400和Kryo 500系列则分别对应Cortex-A75、Cortex-A76和Cortex-A77,性能依次增强。而相同Kryo系列之间的子型号,如Kryo 470和Kryo 485之间的底层架构相同,差异主要体现在核心的多丛集搭配、主频和缓存容量上。

骁龙移动平台集成名为“Adreno”的图形核心,这是在原ATI Imageon系列低功耗GPU的基础上,由高通发扬光大的GPU品牌。Adreno同样按照Adreno 400系列、Adreno 500系列和Adreno 600系列迭代,相同系列的Adreno GPU(如Adreno 620和Adreno 640)在ALUs计算单元和频率方面也存在差异。

05

小米当初在发布Redmi K30 5G时曾强调,称骁龙765G采用了和骁龙855相同的CPU和GPU架构,潜台词就是——你知道骁龙855特别厉害吧?骁龙765G和骁龙855用心同源,性能肯定也差不了!

然而,就好像PC领域的处理器和显卡一样,同一时代(如第九代)酷睿i3、i5和i7的架构相同,英伟达GeForce GTX1650和RTX2080的核心也是同源(图灵架构),但它们间的性能依旧存在巨大的差异。下面,咱们就来仔细对比一番。

和骁龙660、骁龙710、骁龙730等前辈以及骁龙855相比,骁龙765系列的CPU架构不仅与骁龙855相同,也和骁龙730同源,分别为Kryo 475、Kryo 485和Kryo 470,它们都是基于Cortex-A76和A55架构魔改而来。

但是,骁龙765系列在CPU核心的搭配方面,却从骁龙6系和7系惯用的“双丛集”(4+4或2+6)改为了“三丛集”,而且不是骁龙8系常用的“1+3+4”,而是全新的“1+1+6”的组合,即1颗2.4GHz(骁龙765标准版为2.3GHz,骁龙768G为2.8GHz)的Kryo 475 Prime超级大核、1颗2.2GHz的Kryo 475 Gold大核(骁龙768G为2.4GHz)以及6颗1.8GHz的Kryo 475 Silver小核。

06

我们以最强的骁龙768G为例,在有了更灵活的核心搭配方案,更高的CPU主频以及升级的GPU,骁龙765G较之前辈骁龙730G能有多少提升?在相同CPU和GPU架构的加持下,骁龙765G与骁龙855 Plus之间的差距还大吗?

捕获1

和骁龙730G这个高通上代“神U”相比,骁龙768G的优势明显,更高的主频功不可没。但是,虽然骁龙768G的最高主频和骁龙855 Plus只差160MHz,但二者的性能却相差巨大,依旧不是同一个档次的存在。

可见,Kryo核心即便同源,但依旧可能存在质的差异。

骁龙76x性能优势正在淡去

高通骁龙76x系列和三星Exyno 980是第一批上市的5G SoC,但上市越早,就意味着更容易“被超越”。

5G-SoC规格对比

实际上,随后上市的天玑800、天玑820和麒麟820都不是好惹的,骁龙76x系列的综合性能优于Exyno 980和天玑800,但却明显不如天玑820和麒麟820。

图片1

然并卵,搭载天玑820的Redmi 10X Pro和麒麟820的荣耀X10的价格都不贵,这就把搭载骁龙76x的5G手机摆在了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

当然,选手机也不能光看SoC的性能,同样是2000元左右的骁龙765G手机,小米10青春版主打的潜望式长焦镜头,就是一个很好的突围和差异化竞争的思路。

关注性能之外的特色

在已经发布的5G SoC中,骁龙765G集成的调制解调器性能属于非常先进的存在,骁龙X52不仅支持SA/NSA双模组网,还支持mmWave毫米波频段以及5G PowerSave、Smart Transmit、Signal Boost、宽带包络追踪等一系列5G技术。如果你对5G基带性能感兴趣,可参考《都是5G网速最多差3倍!毫米波到底是个什么鬼?!》。

08

需要注意的是,SoC支持毫米波是一回事,但5G手机能否支持毫米波则是另外一回事,因为想要这个这个功能还需要搭配高通定制的QTM525天线模组,毫米波现在还没开始商业化应用,所以自然不会有终端采购并安装这个单元。

1587879519433

骁龙765G的DSP单元也同步更新到了Hexagon 696,Kryo 475 CPU、Adreno 620 GPU和DSP单元内的HVX和张量加速器HTA 220共同组成了第五代骁龙多核异构AI计算解决方案,其拥有每秒5.5万亿次运算(5.5 TOPS)的AI性能,性能是第四代AIE的2倍。

09

同时,骁龙765G集成的Spectra 355 ISP支持最高1亿9200万像素的摄像头,同时支持HDR10+视频录制以及10亿色的4K HDR视频录制。骁龙765G还支持部分Wi-Fi6的特性,结合QualcommaptX Adaptive和高通最新的WCD9385 Codec,在多媒体方面的表现更出色。

当然,这些参数在2019年底时都属于非常抢眼的存在,但现在都已经2020年中旬了,作为第一批上市的5G SoC,骁龙76x的诸多特性也已经不够看了。

小结

随着天玑800系列和麒麟820的量产,骁龙76x系列移动平台即将迎来一波明显的调价过程,后期搭载它们上市的新品,也将多以2000元以内的主流价位为主。为了增强入门级市场的竞争力,高通很快就要推出骁龙6系5G SoC,并有望直接将5G手机打入千元价位。

总的来说,骁龙76x系列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为中端5G手机的性能树立了标杆,并为5G手机的普及贡献了力量。只是,随着天玑820和麒麟820的上市,高通在中端5G SoC领域的竞争力已被大幅稀释。

83025aafa40f4bfb53851579de96d7f6f63618a2

在高通推出更新一代中端5G SoC前,请骁龙855这种“老将”出山就成为了必然。有消息称,Realme X3 SuperZoom就将搭载骁龙855 Plus,主打120Hz刷新率屏幕、潜望式长焦镜头和60X数码变焦,价格方面应该还会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