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盯着处理器了!这些传感器让手机更“开眼”!

Fun88优惠 电脑爱好者 2020-05-20 10:30产品 标签:传感器 处理器 手机

最近智能手机领域非常热闹,天玑1000+、天玑800、天玑820、麒麟985、麒麟820、骁龙768G等5G SoC你方唱罢我登场,为5G手机的全面普及贡献力量。

测试对比

虽然5G SoC可以决定一款手机的性能强弱,但就大家更加关心的拍照表现而言,还得看CMOS的脸色。换句话说,手机想在拍照方面更“开眼”,需要搭配更高素质的传感器。

1542678779876

有关CMOS传感器,Fun88优惠曾做过很多科普,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参考以下几篇文章:

像素破亿之后 手机摄像头还能有啥追求?

RYYB传感器是个什么鬼?手机镜头能否靠它逆袭单反?

小米CC9 Pro首发 一亿像素传感器是个什么鬼?

拍照加分全靠它 浅析手机专用CMOS传感器

步入2020年后,很多昔日高端的传感器都开始逐渐下放。比如,4800万像素的三星GM1/索尼IMX586已经成为不少千元机的专利;去年曾被华为P30 Pro主打的IMX650 RYYB今年却被用在了荣耀X10身上;华为P40 Pro首发的IMX700也同步被荣耀30 Pro列装。

s_6f2f76b702c540e1b9f66c101c038514

没错,今年越来越多的5G新品都开始愈加重视拍照,要么配备更强的主摄(如荣耀X10),要么添加了潜望式长焦镜头(如小米10青春版)。

这对喜欢拍照的童鞋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

捕获2

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角,则是三星刚刚发布的ISOCELL GN1,虽然这颗传感器只有5000万像素,远不如去年发布的1.08亿像素的ISOCELL HMX,但前者却拥有更大的1/1.31英寸传感器尺寸,单像素面积从0.8μm提升到了1.2μm,在四合一像素技术的帮助下拥有等效2.4μm的像素面积(对应1250万像素的照片),与支持九像素合一的ISOCELL HM1相同。

捕获

捕获1

据悉,三星为ISOCELL GN1配置了多达1亿个相位对焦点,通过新的软件算法,其捕捉的光信息媲美1亿像素级别。其它方面,GN1还支持智能ISO、实时HDR、基于陀螺仪的电子防抖,最高可录制8K 30FPS视频。无论是大家口中“方向对的”,还是友商眼里"方向错误"的,几乎都能在这颗GN1传感器上得到满足。

如果不出意外,三星ISOCELL GN1将被vivo X50手机首发,vivo产品经理韩伯啸也为其点赞,称“这颗CMOS有着1/1.3大底,是上半年最强二选一,全PD出一亿算是个附带甜点”。

那么,谁是“上半年最强二选一”的另一半呢?

1586301967152

没错,就是已被华为P40 Pro和荣耀30 Pro列装的索尼IMX700,这颗5000万像素的传感器规格比ISOCELL GN1还要抢眼,它不仅拥有更大的1/1.28英寸“超大底”,还采用了RYYB超感光滤色阵列设计,进光量超过了智能手机圈的任何已知传感器,全像素八核对焦技术和华为XD Fusion图像引擎更是为其保驾护航,堪称全天候(从晨曦到夜幕)、全领域(从烈阳到星辉)待命的顶配镜头。

对IMX700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参考《华为P40 Pro评测:喜欢拍照买Ta就对了!》。

除此之外,OPPO Find X2 Pro(点击查看评测)和一加 8 Pro(fun88体育线上买球)主打的索尼IMX689传感器素质也非常不错。和我们熟悉的IMX586相比,IMX689的传感器尺寸从1/2.0英寸提高到了1/1.4英寸,其单位像素面积也从0.8微米同步提升到了1.12微米,四合一之后可达2.24微米,是同像素传感器中的最大值,将“底大一级压死人”的理念贯彻到底。大底赋予了IMX689更强大的暗光拍摄能力,索尼还为它准备了新一代全像素全向对焦技术,在暗光下对焦拍照时也感觉不到“拉风箱”的过程,暗光抓拍毫无压力。

1587526582853

为了方便大家比较,Fun88优惠整理了时下入门的中高端CMOS的基本规格对比,并按照传感器的尺寸进行了排序,基本上越靠下的综合素质越强。

捕获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