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硬盘也用上了这个“新技术” 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2020-04-17 12:17产品 标签:2T硬盘

就在固态硬盘价格居高不下,很多小伙伴得选择机械硬盘先顶一顶的时候,大家突然发现,原先针对大容量硬盘的SMR技术,已经在主流容量硬盘里悄咪咪地出现了。看看这些报道,大都在说SMR很糟糕,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是不是应该避坑呢?小编今天就来聊聊这事儿吧。

00

SMR到底是个啥呢?这就得从机械硬盘的基本结构说起了,在机械硬盘的盘片上紧密分布着很多磁性小颗粒,通过N极S极的差别来表现0或1的数据,读数据就是用磁头接近存储区域,记录磁性数据,写入时就是磁头加电改变某些小颗粒的极性方向。这样磁性单元紧靠在一起的模式叫做PMR或者CMR

01

一般来讲,要提升存储密度(同样面积上的存储容量),会采用缩小磁性颗粒、减小间距的方法。不过现在磁性颗粒、间距都已经很小,很难改变了怎么办呢?那干脆让一个个磁性单元相互有点重叠吧,这就是SMR模式了。因为有点像瓦片一样一层叠一层,所以它也叫“叠瓦”模式,可以让存储密度提升25%左右。

02

在SMR模式下,因为颗粒大小并没有变,所以存储数据的能力没变化,读取的时候让磁头更精密一点,读取颗粒的信号也没问题,而且因为数据密度比较高,读取可能还会快一些呢。不过写入就有点麻烦了,就像是要在某一片瓦片上写字一样,难免影响周边的瓦片,所以写入就变得更复杂、更慢了。

03

至于解决办法,除了配置更高的缓存,让数据更多地存在缓存里,之后再慢慢之外,也有厂商通过软件优化等方式让写入过程更快一些。不过治标不治本,更大的缓存和专用写入技术尽管能提高一定的性能,但耗尽了缓存之后写入速度仍会大幅降低,这点暂时是没办法的。

04

SMR本来主要用于10TB或更高容量的硬盘中,不过随着产量的提升,SMR盘片的成本不断下降,进入主流容量的硬盘也就很正常了。而且使用大容量的SMR盘片,可能会让主流硬盘减少一个盘片,不管是成本还是体型都更诱人了。所以近期希捷和东芝公布的SMR产品中就出现了不少主流容量的型号(具体型号请参考今日的新闻茶泡Fan)。

05

那么,小伙伴们挑选硬盘的时候要不要完全避开这些SMR型号呢?这就要分情况了,想暂时替代固态硬盘做系统盘的话,写入不给力当然不行,建议大家避开这些型号。而要做纯粹的数据存储盘,数据写入不多也不急的话,SMR硬盘更轻薄、更省电,还可能读取更快,价格更便宜的优势都更实用,写入速度则影响不大,是完全可以选择的。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