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网推荐:可装EXE程序的ReactOS

Fun88优惠 电脑爱好者 2020-04-14 10:01应用 标签:程序 推荐

Windows XP已经停止技术支持,对于仍然依恋这一系统的用户来说,开源系统ReactOS是个非常不错的替代品,它不仅操作方法与Windows XP相近,而且还可以安装兼容于Windows的EXE可执行程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将ReactOS安装到本地硬盘使用。

首先到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reactos下载操作系统镜像,下载到的是一个标准ISO格式文件。下载后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安装,常见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是在传统BIOS引导的电脑上,可以准备一个1GB以上的闪存盘,然后启动UntraISO,点击菜单栏的“启动”按钮,选择“写入硬盘映像”,在弹出的窗口中直接点击“写入”按钮,将写入方式选择为“USB-HDD+”,然后重启并用这个闪存盘引导安装即可。

第二种是在EFI引导的电脑上,先将闪存盘格式化为FAT32格式,然后使用WinRAR将下载到的镜像文件全部解压到闪存盘中,重启后选择这个闪存盘作为启动设备,引导安装就可以了。

第三种是在Windows 10电脑上直接通过hyper-V虚拟机进行安装。虚拟机安装不会对原来系统造成破坏,而且对原来的系统运行影响也不大,因为ReactOS的系统要求很低,最低配置只需128MB内存、1GB硬盘可用空间就可以了。

笔者选择的是安全、便捷的虚拟机来安装ReactOS。在Windows 10搜索框中输入“启用或关闭Windows功能”,在打开的窗口中勾选其中的“Hyper-V”,按提示安装该组件后重启(图1)。

201901kyxt1

图1 开启Hyper-V

系统重启后运行Hyper-V管理器,点击“新建”,按提示建立一个虚拟机,虚拟机代数选择“第一代”,在安装选项中设置“从可启动的CD/DVD-ROM安装操作系统→镜像文件”,再选择下载到的ReactOS安装文件即可(图2)。

201901kyxt2

图2 选择安装文件

在虚拟机列表里选中新建的虚拟机,点击“启动”进入ReactOS的安装界面,它的安装和Windows XP的安装非常类似,一直按回车键选择默认设置,复制完文件后重启就可以了(图3)。

201901kyxt3

图3 复制安装文件

重启后继续ReactOS的安装,按提示完成系统组件的安装和驱动的识别,进入桌面后就可以开始使用ReactOS了。看看它的界面是不是和Windows XP非常相似,先来玩一把经典的扫雷游戏吧(图4)。

201901kyxt4

图4 ReactOS主界面

不过ReactOS使用的是Windows NT5.2的核心,系统版本比较老,所以很多驱动还是无法识别,比如笔者电脑的虚拟网卡就没有识别到,因此要正常使用ReactOS系统,我们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装驱动。

在ReactOS中点击“开始→关闭计算机”,关闭虚拟机后,返回虚拟机窗口点击“文件→设置”,打开设置窗口点击“硬件→添加硬件→旧网络适配器”,按提示为虚拟机添加一块网卡(图5)。

201901kyxt5

图5 添加网卡

添加好之后在右侧硬件列表中会出现一个旧版网络适配器,为它选择一个虚拟交换机,这里笔者选择的是默认交换机,单击“应用”保存设置后退出(图6)。

201901kyxt6

图6 网卡设置

接下来到https://0x9.me/UP7Nt下载所需的网卡驱动文件,下载后将其放到使用UntraISO制作的ISO文件中并加载到虚拟机里,再次启动ReactOS,进入系统后会提示找到新硬件(即上述添加的旧版网络适配器),按提示定位到虚拟光驱即可安装好网卡驱动,然后在设备管理器就能看到新增的Network Adapters设备了(图7)。网卡安装好后就可以上网了,点击桌面上的“应用程序管理器”,可以看到ReactOS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应程序,只要按提示下载安装即可在ReactOS中使用了。

201901kyxt7

图7 安装网卡驱动

小提示:虽然ReactOS支持EXE运行,但是由于兼容性的原因,可能自行下载的EXE程序还是无法在ReactOS中完美运行,而在“应用程序管理器”中列出的程序则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

当然ReactOS还有一些不足,比如对中文支持不太好(中文显示方框),原因是缺少中文字体,我们可以手动把当前系统的宋体(Simsun.ttc)放到Fonts文件夹中,然后在注册表的[HKEY_LOCAL_MACHINE\SOFY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的“Fonts”中添加StringValue,名字“SIMSUN”,值是“Simsun.ttc”,再到“FontSubstitutes”中将“Helv”、“MS Shell Dlg”、“MS shell Dlg2”、“Tahoma”这四项改成“SIMSUN”,重启即可正常显示中文。

小提示:因为ReactOS是开源系统,平时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登录https://reactos.org/gallery#User-Interface查找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