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能拍微距!那Redmi K30 Pro的长焦微距好在哪?

Fun88优惠 电脑爱好者 2020-03-26 08:34产品 标签:手机 拍照

前两天Redmi K30 Pro正式发布,其中2999元起的标准版主打一项名为“长焦微距”的功能,而微距镜头也因此再度登上了手机圈的头条。那么,长焦微距镜头是个啥?它真的很厉害吗?

01

微距是一种拍摄模式,旨在用于拍摄与手机镜头距离非常接近的主体。

早期的智能手机只有一颗摄像头(通常为广角镜头),焦距多在25mm~28mm(标准的1X拍照)之间。哪怕它的传感器尺寸再大、像素值再高,当拍摄主体与镜头之间的距离小于10cm时,有时也会出现对不上焦的问题。

02

此时,没经验的童鞋只能放弃近距离拍摄,尝试慢慢后移镜头,直到寻找最佳的对焦点。而有经验的玩家,则会切换到专业拍照模式,手动切换对焦模式,才能找到微距选项,拍出效果还凑合的微距照片。

03

随着用户对微距拍照需求的不断增加,有些手机厂商还在相机APP中引入了超级微距模式,省却了用户手动切换对焦模式的步骤。同时,再借助多帧超采样技术,能以数张CMOS有效像素输出尺寸的照片合成为一张超高像素的照片,以便获得更大的画幅以及更多的细节。

04

但是,以上方法都属于软件调教,是利用代码实现的,有效对焦距离偏远,照片放大后时的细节很容易发虚。

随着手机进入多摄时代,逐渐出现了一种名为“微距镜头”的东东,它的像素值多在200万像素左右,正常拍照效果贼差。但是,它有一项天赋技能,那就是哪怕在2cm左右也能对上焦,可以拍清楚紧贴镜头前的物体。

05

06

但是,由于专业微距镜头的像素值普遍超低,所以对拍照时的光线和构图要求很高,基本就是所见即所得,画面放大几次之后就非常模糊了。

说句不好听的,在摄像头圈,微距镜头应该是成本仅次于景深镜头的存在,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拿来凑数的。

之所以说微距镜头是凑数的,是因为超广角镜头的逐渐普及。

如今绝大多数多摄手机,几乎都包含一颗超广角镜头,可以记录下105°~117°的超大视野,一镜拍下广阔天地。超广角镜头还有一个隐藏功能,那就是可以模拟微距镜头的角色,可以实现2.5cm~5cm的微距拍照。由于超广角镜头的像素值多在800万~4800万之间,微距照片放大几倍后仍有很高的质量,在一些摄影爱好者手上可以拍出完胜200万专业微距镜头的大片。

07

以OPPO Find X2 Pro为例,它的超广角镜头高达4800万像素(IMX586传感器),在距离对焦主体较近时会自动切换到超级微距模式。

08

以拍摄口罩和蛋挞为例,几乎可以将镜头紧贴着它们对焦拍照,由于高像素的优势,放大之后依旧可以呈现更多细节。

08

10

09

然而,拿高像素的传感器做超广角镜头并不经济,毕竟无论超广角还是超级微距都属于小众拍照模式,并非刚需,偶尔拿来玩玩还好,对于非旗舰手机没有必要在它身上耗费太多资源。

Redmi K30 Pro此次推出的“长焦微距”,应该就算是一种比较讨巧的解决方案。它配备了一颗500万像素的摄像头,焦距为50mm,如果放在其他手机身上,它应该是一颗标准的支持2X光学变焦的长焦镜头或人像镜头。可是,如果作为长焦镜头,那它的500万像素值又偏低了。

11

而红米的思路则是,不让这颗镜头拍远处风景,而是专门用它来进行3cm~7cm之间的超级微距模式拍照。由于它的焦距更长,所以在相同距离下它可以拍下放大两倍的画面,官方在发布会中称其效犹如显微镜一般可拍出清晰且震撼的物体细节。

12

通过官方发布的样张来看,Redmi K30 Pro的微距照片的确似乎要在以超广角模拟微距镜头的效果之上,成功实现了“少花钱,办大事”的既定目标。

13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微距模式的使用率远不如长焦,所以Redmi K30 Pro才会推出额外的“变焦版”,给6400万像素的主摄添加了OIS光学防抖模块,还将长焦微距镜头换成了800万像素的3X长焦镜头(焦距应该在75mm左右),而且长焦镜头也支持OIS,价格上较同配置的标准版贵了400元。

11

可见,从成本的角度来看,还是真长焦比真微距更贵啊。

那么,你更喜欢哪一种实现微距模式的镜头搭配呢?你会为更好的微距拍照效果增加选购手机时定的权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