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最易忽略!笔记本电源选项藏着啥秘密?

Fun88优惠 电脑爱好者 2020-03-25 10:01产品 标签:电源 笔记本

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最大的差异就是内置电池,无需外接电源就能独立使用。因此,笔记本预装的Windows 10系统内整合了更多电源选项,如果你想让笔记本性能更强或续航更久,不妨先从这方面入手。

电源计划状态分类

最新版本的Windows 10系统,除了可以点击任务栏右下角的电池图标,通过拖拽进度条的形式,让笔记本在最长续航和最佳性能之间调整,还能依次进入“设置→系统→电源和睡眠”,再点击该界面右侧的“其他电源设置”对电源状态进行更高级的设置。

01

在这里,我们通常可以看到两类电源计划。第一类是由笔记本厂商提供的电源选项,比如下图中的“HP Optimized”;第二类则是Windows 10系统预设的电源选项,早期的系统版本包含高性能模式、平衡模式和节能模式,而我们新买的笔记本(或更新系统后)则仅剩下了一个“平衡模式”。

02

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点击左侧“创建电源计划”的选项,以现有的平衡模式或被系统隐藏的高性能和节能模式为蓝本进行修改并重新为其命名。

03

一般来说,将笔记本设定在“平衡”即可,该模式的逻辑是当笔记本使用电池供电时系统会进入“节能”模式运行;使用外部电力时则自动切换到“高性能”模式,完全无需我们人工干预。如果你打算玩游戏,并希望笔记本可以释放出100%的性能动力,还能依次进入“设置→游戏→游戏模式”,打开游戏模式前面的开关。

04

在游戏模式下,系统将阻止Windows更新执行驱动程序安装和发送重启通知等消耗系统资源的任务,同时帮助游戏实现更稳定的帧率。

按需微调电源计划

点击第二张图右侧的“更改电源计划”选项,我们就能进入当前电源计划的详细设置界面。

05

在这里,我们可以修改使用电池或连接电源时,笔记本在没有任何操作的情况下,关闭显示器和进入睡眠状态的等待时间。

在使用电池时,让笔记本在无操作时尽快熄屏或进入睡眠状态可以大幅延长续航时间,但缺点就是当你需要使用笔记本前需要重新唤醒系统,需要等待5秒到10秒钟。

在连接电源时,我们无需考虑续航问题,这些设置的意义就变成了节能环保,而开启睡眠到唤醒状态需要重新输入登录密码的选项(设置→账户→登录选项),可以最大限度提升隐私安全,防止我们长期离开笔记本有人偷看系统里的数据。

点击上一张图中的“更改高级电源设置”,可以对影响性能和耗电的硬件和功能进行深入的调节。以“处理器电源状态”为例,它能设定使用电池或连接电源时的“最小处理器状态”(低负载下的最低主频,5%刚刚好)、“系统散热方式”(风扇运行模式,被动模式会关闭风扇或降低转速,但处理器也会因散热问题无法高频运行)和“最大处理器状态”(设定到99%处理器的自动超频功能就会失效,按照百分比可以限定处理器默认的最高主频)。

06

此外,在这里我们还能对USB接口、无线网卡、PCIE设备和显卡等硬件进行电池和通电时的运行状态。前文提到的高性能模式、平衡和节能模式,其实就是上述选项的不同设定组合加以实现的。

在电源选项中,我们还能自定义按下电源按钮时、按下睡眠按钮时以及关闭盖子时触发系统的功能,包括不采取任何操作、睡眠、休眠和关机。根据笔记本硬盘类型和自身习惯对其进行自定义,可以大幅提升操作体验。

07

在此之前,我们需要了解睡眠和休眠的区别。

系统睡眠时CPU处于低能耗状态,并同时切断硬盘、显卡、网卡等设备的供电,仅通过保留内存的供电来保存系统当前运行的程序和数据。如果睡眠过程中断电(电池没电)等同关机,所有未存储的数据将会丢失。想从睡眠状态唤醒,只需按下键盘上的任意按键或移动鼠标,耗时很短(5秒以内)。

系统休眠前,会将内存中的数据全部写入硬盘,然后关闭主机内所有设备的供电,此时哪怕断电也不会对未保存的数据造成任何影响。想要唤醒休眠状态的笔记本,需要按下电源按钮重新启动电脑,系统会自动将硬盘中记录的状态数据重新写入内存,即可恢复原工作状态。从休眠到唤醒的等待时间取决于硬盘类型,如果是机械硬盘耗时可能需要30秒以上,如果是SSD固态硬盘则可缩短到5秒到10秒。

根据笔者自身的使用习惯,如果笔记本内置了SSD,我会将按下电源按钮、睡眠按钮和合上顶盖都改为“休眠”,以确保笔记本始终保持随时待命的状态。

当然,大家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加以“混搭”,比如为了防止误碰电源按钮而关机,将按下电源改为“不进行任何操作”,想关机时使用鼠标点击系统任务栏的关机图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