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Hz 90Hz 120Hz有啥区别?手机屏幕刷新率更高有用吗?

Fun88优惠 电脑爱好者 2020-01-10 08:32产品 标签:刷新率 屏幕 手机

如今高端手机领域再次陷入了同质化的旋涡,相似的外观工艺、相同的SoC处理器平台、一样的UFS3.0闪存、4800万像素起步的AI多摄矩阵,大家很难在体验上拉开足够大的差距。

在这个大环境下,屏幕刷新率这个参数也上演了“军备竞赛”,90Hz或更高刷新率将成为顶级手机的标配。那么,更高刷新率对手机而言到底是噱头还是宝贝?

00

区分刷新率和采样率

“屏幕刷新率”的单位为“Hz”,代表屏幕每秒能够刷新的画面数量。

问题来了,在手机屏幕方面还有一个参数也以Hz作为单位,它就是“屏幕采样率”——现在很多手机都在主打90Hz、120Hz、160Hz、240Hz的屏幕采样率,很容易将它们与屏幕刷新率混淆。

因此,我们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屏幕刷新率和屏幕采样率之间的分别。

首先是屏幕采样率,它是针对手机屏幕在触控操作时的灵敏度指标,通俗理解就是屏幕每秒对手指触摸采集样本的频率,采样率越高的屏幕触控响应时间越短,翻译过来就是越“跟手”。

比如,在《和平精英》中,高采样率的屏幕在闪避、转身、卧倒、开镜、射击等动作时更快更精准;

01

《王者荣耀》中的走位更“风骚”,技能释放指哪打哪,让你总能先人一步做出反应从而提升胜率。屏幕采样率的高低涉及到触控芯片的品质、工作频率、Firmware层、驱动层和系统层等软硬层面优化,采样率越高往往成本越贵。

02

在过去,绝大多数Android手机的屏幕采样率都是60Hz,而从iPhone X到最新的iPhone 11的屏幕则都拥有120Hz的采样率,而这就是很多用户总觉得Android手机在游戏操作时没有iPhone X系列顺手的根本原因。

好消息是,提升屏幕采样率已经成为Android手机厂商阵营的共识,比如主流价位的联想Z6就采用了120Hz的屏幕采样率、高端领域的魅族16s Pro支持160Hz的屏幕采样率,而定位游戏手机领域的黑鲨2 Pro更是达到了240Hz的屏幕采样率。

03

2020年,120Hz屏幕采样率有望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可以为游戏玩家带来更精准的触控体验。

总之,屏幕采样率和屏幕刷新率虽然都以Hz作为单位,但它们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屏幕采样率影响屏幕的触控性能,而屏幕刷新率则代表着屏幕的显示性能。

屏幕刷新率的爆发

经常玩游戏的朋友对FPS帧数这个参数非常熟悉,绝大多数类型的游戏只有达到30FPS(平均帧数)才会显得连贯,而只有超过60FPS才能基本告别卡顿。

04

《和平精英》只有能运行在60Hz模式,并保持满帧运行的手机才能确保100%的流畅体验

屏幕刷新率其实和帧数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它代表屏幕每秒画面被刷新的次数,当我们点亮手机屏幕时哪怕静置不动,其屏幕依旧在每秒不停地刷新着画面。

目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显示器和电视等设备的屏幕刷新率都是以60Hz作为基准,60Hz就意味着它们每秒能刷新60张画面,就好像达到了60FPS的帧数,也因此才能呈现出流畅自然的画面。

需要注意的是,屏幕刷新率和帧数又是相互成就和相互制约的关系。

更高的刷新率对显示静态内容意义不大,但一旦画面“动起来”,就需要更高刷新率屏幕的支持了。

05

比如,用60Hz刷新率屏幕的手机玩《王者荣耀》游戏时,由于手机配置较低只能跑出50FPS的帧数,那此时屏幕对应的刷新率也是50Hz;如果手机性能强悍,可以跑出90FPS的帧数,但受制于屏幕自身刷新率的限制,其实际显示的帧数也依旧只有60FPS。

此时,只有手机屏幕的刷新率达到或超过90Hz,才能完美呈现出90FPS的游戏画面。

目前,能配备超过60Hz刷新率屏幕的手机属于绝对的“少数派”,主要包括以下几款手机:

·夏普AQUOS zero2:插帧240Hz

·华硕ROG 2游戏手机:120Hz

·雷蛇2游戏手机:120Hz

·索尼Xperia 1:120Hz

·OPPO Reno3 Pro:120Hz

·realme X50 5G:120Hz

·Redmi K30系列:120Hz

·红魔3s游戏手机:90Hz

·一加手机7系列:90Hz

·OPPO Reno Ace:90Hz

·realme X2 Pro:90Hz

在游戏本领域,刷新率超过120Hz的屏幕就能冠以“电竞屏”的称号,而在智能手机领域,90Hz就属于“电竞屏”的入门下限,它代表手机屏幕每秒能刷新90张画面

。再高一个等级的电竞屏则拥有120Hz的刷新率,而夏普在9月25日发布的AQUOS Zero2则属于电竞屏中的“皇帝”,是全球第一部武装240Hz刷新率屏幕的手机。

06

需要注意的是,AQUOS Zero2显示面板的物理刷新率依旧是120Hz,只是通过插帧实现了240Hz的刷新率指标。为了配合这块屏幕,夏普还将它的采样率也提高到了240Hz,显示和触控操作都达到了极致,堪称珠联璧合。

给手机屏幕“超频”

PC领域的显示器可以通过超频的方式提升屏幕刷新率,作为手机,同有机会通过刷机的方式对屏幕进行超频。

比如,小米9和Redmi K20/K20 Pro在开机进入TWRP模式,刷入修改的image文件,可以分别将屏幕刷新率超频到最高83Hz和75Hz。

07

只是,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建议普通用户尝试。如果你真的非常在意屏幕刷新率,建议直接购买标配90Hz或更高刷新率的手机。

问题来了,在游戏本领域都尚未普及的“电竞屏”,在手机领域到底有没有意义?是否值得我们为其买单呢?

高刷新率屏幕的意义

在Android手机领域,几乎所有游戏的最高帧数都被锁定在30FPS~60FPS,以《和平精英》为例,入门级手机最高只能设置在30FPS模式、高端手机可以运行在40FPS模式,只有少数经过官方适配的热门手机才能解锁60FPS模式。

08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用户都会觉得“电竞屏”没有意义——手机配置再高也跳不出60FPS的帧数封锁。

好消息是,针对高刷新率屏幕,很多游戏开发商都已经对其进行了适配优化。比如腾讯就已经为部分手机开放了《QQ飞车》、《一人之下》、《王牌战士》的超高帧率模式,而《和平精英》、《我的起源》、《天涯明月刀》、《龙族幻想》、《雪鹰领主》等游戏也在适配的名单之中,当这些游戏碰到90Hz或更高刷新率屏幕,可以发挥珠联璧合的顺畅体验。

09

高刷新率模式往往需要手动开启

很多坚信手机配电竞屏“无用论”的用户都是依据PC领域的惯性思维。实际上,高刷新率屏幕在手机领域所能发挥的作用,远非PC端可比。

首先,屏幕刷新率越高,可以显著降低图像显示时的闪烁和抖动问题,减轻眼睛疲劳感,又不容易引起眼睛酸痛和头晕等问题。

其次,哪怕3D游戏被锁定到了60FPS,但超过90Hz刷新率的电竞屏依旧可以缓解动态画面在高速移动变化中的模糊以及撕裂现象,当你在《和平精英》高速奔跑时还能看清周围景色,玩久了也不容易出现莫名的眩晕感。

10

此外,智能手机在使用中经常会出现画面内容的高速变换。

比如,当我们用手指左右滑动屏幕切换桌面时、当我们用手指在微博中上下滑动查看消息时、当我们在相册中滚动照片的预览图时,这种高刷新率的电竞屏都能起到提升画面流畅度的效果,在滚动的画面中也能看清其中的文字,减少了图片和视频中的内容变模糊或出现重影的现象。

11

换句话说,只要当前手机屏幕内显示的是动态变化的画面,大多都能借助更高的刷新率获得更流畅的画面质量。

初次接触时你可能感觉它和普通60Hz屏幕没啥区别,但当你用过一段时间90Hz或更高刷新率的屏幕,再用回60Hz屏幕的手机时就能发现各种别扭了,属于一种“用了就回不去了”的体验。

当然,高刷新率屏幕也存在一些局限性和缺陷。

在局限性方面,前文提到的屏幕采样率从60Hz变120Hz后,任何应用和操作都能因更灵敏和精准的操控而受益。但屏幕刷新率从60Hz变120Hz后,一些未经适配优化的游戏和应用就无法带来肉眼可见的流畅感提升了。

12

在缺陷方面,高刷新率屏幕的最大问题就是高成本,很难在主流价位手机中普及。此外,这种屏幕需要更高的功率才能驱动,比传统60Hz刷新率的屏幕更耗电,对手机续航会造成更大的压力。因此,绝大多数配备高刷新率屏幕的手机,都会在显示设置中增加可手动切换刷新率数值的选项,将更流畅的画面和更省电选择权留给用户。

小结

和屏幕素质有关的参数主要包括分辨率、色域、刷新率和采样率,其中分辨率和色域决定显示质量,采样率影响操作,而刷新率则能让画面显得更加流畅。就体验而言,高刷新率比2K~4K等高分辨率更具实际意义,因此才会受到越来越多高端新秀的青睐。因此,在其他配置和价位相似时,拥有90Hz或更高刷新率屏幕的手机无疑会更占便宜。